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最新资讯

【打造世界一流葡萄酒产业高地】宁夏葡萄酒酿出“国际范”

来源:宁夏日报

2019-11-20
  2013年,宁夏被美国《纽约时报》评为全球必去的46个旅游目的地之一,与巴黎、里约热内卢、卡萨布兰卡等世界著名旅游景地一起名列其中。在称赞宁夏独特的美景之余,《纽约时报》称,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。

  2017年,宁夏葡萄酒在国际顶尖盲品大赛上获得150多个奖项,创历年之最,占中国葡萄酒获得国际奖项的一半以上。

  一个个“国际范”的大动作,让宁夏葡萄酒成功站在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。

  <p>  贺兰山脚下的宁夏贺兰晴雪酒庄,葡萄树枝蔓成荫。(均资料图片)</p><p>  

  

  贺兰山脚下的宁夏贺兰晴雪酒庄,葡萄树枝蔓成荫。

  将宁夏写入世界葡萄酒产地版图

  2011年秋,伦敦。贺兰晴雪酒庄联合创始人容健站在英国伦敦皇家歌剧院的舞台上,接过波尔多风格红葡萄酒国际大奖证书,接受来自国际葡萄酒界的喝彩。

  这一次,从12254款酒中脱颖而出的葡萄酒品“加贝兰2009”,不仅获得全球最具权威的葡萄酒大赛——品醇客(DWWA)世界葡萄酒大赛的国际大奖,也成为首个摘取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最高奖项的中国葡萄酒,改变了世界葡萄酒产地的版图,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葡萄酒的视野中。

  坐落在贺兰山脚下的宁夏贺兰晴雪酒庄创建于2005年,多次在国际、国内葡萄酒大赛中获金奖。

  只有走出去,才知道自己的真正实力。

  2011年初,宁夏贺兰晴雪酒庄在网上报名参加“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”时,发现网站预先设定的中国各个产区名单中,没有宁夏产区。

  通过多方协调,组委会才在产区中加入了“宁夏”。谁也没想到,这临时加入的宁夏产区生产的葡萄酒,竟一举斩获大赛的“国际金奖”。获奖之后的“加贝兰”一度成为世界焦点。

  法国《巴黎人报》刊登文章写到:“这是葡萄酒世界的革命,最好的波尔多式的酒不都是来自法国,至少伦敦《品醇客》大赛的评审这么认为。”

  英国《每日电讯》一版索引的标题是“中国红酒正在挫败法国”。

  《品醇客》栏目编辑Rebecca Gibb写到:“这无疑是这个国家葡萄酒酿造史上的重大事件。”

  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负责人表示,“加贝兰”的获奖,彻底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葡萄酒的偏见,中国开始进入世界优质葡萄酒生产国行列。

  从默默无闻到站上国际舞台

 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,杰西斯·罗宾逊是一颗耀眼的明星。她与罗伯特·帕克、詹姆斯·沙克林被称为世界三大酒评家。

  2002年起,罗宾逊几乎每两年来一次中国,参加中国国产葡萄酒品鉴会。“那时,我们几乎找不到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高质量葡萄酒。”

  2012年8月30日,首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博览会上,慕名而来的罗宾逊在品尝了十几款宁夏产区的葡萄酒后大加赞赏:“贺兰山东麓是中国最具潜力的葡萄酒产区。”

  回到英国后,罗宾逊专门写了介绍宁夏产区的文章。2013年,她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添加到第七版《世界葡萄酒地图》一书中,“宁夏产区载入《世界葡萄酒地图》,当之无愧。”

  同年,OIV前主席克劳迪娅·昆妮女士在参加第二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博览会时,首次品尝了宁夏葡萄酒后惊喜地说:“贺兰山东麓完全可以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特色。”

  2014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上,罗宾逊盲品了53种葡萄酒:“很多我盲品的最爱都来自宁夏。”她为《金融时报》撰写的专栏中称:“宁夏成为全中国最具葡萄酒气息的地方。”

  2017年,在英国《品醇客》世界葡萄酒大赛、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际顶尖赛事上,宁夏葡萄酒获得150多个奖项,占中国葡萄酒获奖数一半以上。

<p>  贺兰红酿造车间。</p><p>  

  贺兰红酿造车间。

  宁夏葡萄酒香飘世界

  位于伦敦梅菲尔的精品葡萄酒专卖店Hedonism Wines,被誉为“名酒的博物馆”,在这里供应着来自世界各地的5500多款葡萄酒和3000多款烈酒,其中有一款来自中国的红酒——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13年份干红。

  在Hedonism Wines的一场品酒会上,英国米其林星级名厨、葡萄酒鉴赏家罗杰·琼斯,在品酒笔记中对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13年份干红这样描述:“丰腴而醇熟,多汁的果味首当其冲,巧克力、香料、薄荷、野生黑莓和桑椹的香气弥漫而来,入口平易近人。”

  2018年春节,在澳大利亚许多华人家庭的餐桌上,首次摆上了中国宁夏产区生产的葡萄酒。

  在中国葡萄酒第二大进口国喝到宁夏葡萄酒,而且来自澳大利亚最大的酒类专卖店DanMurphy’s,这在当地是一个不小的新闻,创造这个新闻的正是位于贺兰山东麓的迦南美地酒庄。

  这是宁夏酒庄酒首次批量出口澳大利亚,也是中国精品酒庄葡萄酒首次走出国门,进入澳大利亚专营渠道销售。

  同年11月,“2018中国美食节”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餐厅举行,走进联合国总部代表餐厅的21款宁夏葡萄酒大放异彩,引得新华社、中国日报、纽约时报、华尔街日报等200多家中外媒体争相报道,赞叹宁夏葡萄酒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味道。

  报道还引用了联合国代表餐厅主任如迪·勒的发言,“作为美酒美食方面的专家,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这匹国际葡萄酒界的‘黑马’,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。选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加入,是这次中国美食节最正确的选择。”如迪·勒表示,把贺兰神等20款宁夏葡萄酒作为今后联合国采购用酒,并把贺兰红葡萄酒作为2019年联合国指定用酒。(记者 王婧雅 张 瑛)

责任编辑:王莹